简述地铁通风空调的组成和安装中的质量管控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摘 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实践与工作经验,简要的阐述地铁通风空调的基本组成、主要特点、设备安装质量以及控制工程质量的方案与措施等。 
照片 044镀锌压花酚醛_10.jpg 


 关键词:通风空调;组成;特点;安装;质量控制 
  一、引言 
  地铁作为当今现代化大都市的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其主要优点是运营速度快、内部环境舒适、到达准时准点、不会因天气变化或其他原因而影响居民的日常出行,它是当前我国大城市中比较理想的公共交通之一。其中地铁的通风空调系统是控制和影响地铁站内环境舒适因素的核心组成部分,承担着地铁线路的站台、站厅以及区间隧道正常工况下的供冷、通风以及出现事故时的通风、阻塞通风等重要作用,对于地铁工程建设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子系统工程。 
  二、通风空调系统的结构组成和特点 
  (1)一般地铁地下车站的两端上下行线都设置了一个活塞风道及其对应的风井,是列车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借助列车活塞作用完成隧道与外界通风换气的一个通道。并且在隧道与对应的活塞风井间内还配置了隧道风机,当没有列车活塞作用的情况下必须借助风机装置对隧道进行机械通风。利用设置在活塞通风和机械通风风道上的不同组合风阀的开启与关闭以及隧道风机的开启与关闭的不同方式组合,形成各种不同的运行模式,以符合不同运营工况及事故工况的需求。 
  (2)新建的地铁车站通常在站台公共区与隧道的边缘安设屏蔽门,使得车站与隧道空间得到有效隔断,这样即能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也能有效降低车站空调的装机容量与能耗损失。车站内列车的停车位置因屏蔽门的隔断使之成为车站隧道,为确保列车停车的时候车载空调能够正常运行并及时将列车的制动发热量排除出车站,在车站隧道的轨顶以及站台下设计了两条排热风道,并相应在列车的发热点也设计了排风口,从而利用轨顶排风机及其配套的通风管道使得热空气顺利排出车站。此外,轨道用排风机必须能够满足二百五十摄氏度下连续运转六十分钟要求,以符合风道火灾等特殊工况下的运行要求。 
  (3)地铁工程的地下车站其空调制冷系统主要包括了大系统和小系统两个组成部分,大系统功能主要负责站厅、站台冷源的提供,机房一般设置于车站的一端,一方面有利于集中管理,另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做到节能降噪。小系统制冷功能主要利用在车站内安装的小型水冷制冷机组所产生的冷水源,利用空调水泵以及管道传输至所对应的设备及管理用房中安装的柜式空调器以及风机盘管等末端设备,从而实现设备管理用房所需的空调通风功能。 
  (4)车站的大系统设备主要包括小新风机、排烟风机、回风机、排风机、组合式空调器以及相对应的控制风阀。如果室外的新风焓值超过车站的回风点焓值的话,空调小新风机运行,并且关闭全新风的风阀,关闭排风机的风阀,开启回风风阀,此时回风与小新风机送风进行配比,再利用组合式空调器的混合段进行充分混合之后进入站厅和站台。如果室外新风的温度低于空调送风点温度的话,此时室外新风不需要经过冷却,通过组合式空调器直接将室外新风送入到车站的公共区域,以达到除湿降温功能。 
  (5)结合不同设备以及管理用房使用功能的不相同,所设计的通风空调小系统其数量也不尽相同。车站的小系统设计有为车站的设备以及管理用房提供通风服务的轴流风机、柜式空调机组、吊挂式空调机组以及风阀等,其主要功能是控制各个房间的温、湿度等环境,确保工作人员以及设备有一个良好的工作与运行环境。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利用机械排风方式来排烟,便于工作人员撤离以及消防人员及时进行灭火扑救工作。 
  三、通风空调安装过程中的质量管控 
  1.风管及相关部件安装质量控制 
  安装风管以及相关部件安装的具体位置、标高应能满足管线综合的设计要求;必须确保安装质量,确保不会出现脱落和变形等现象;所安装的部件位置与方向必须正确,以便于操作,同时防火阀检查孔的位置务必设置在便于操作以及利于观察的部位,当防火阀的边长超过六十三厘米时必须单独设置支吊架,禁止将风阀本身的重量作用于风管之上。 
  2.空调设备安装质量控制 
  (1)一般车站内的空调处理设备大致分成空气处理机组以及组合式空调箱两种类型。在安装空气处理机组设备之前,首先必须对设备基础的标高以及具体尺寸是否符合设备外观尺寸规定进行校核,组装空气处理机组设备之前,必须对各功能段箱体是不是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连接加以检查,连接各箱体的时候,必须确保箱体之间的密封垫的密封性,并对机组与基础之间的减震垫是否摆放正确,确保机组平整度符合规定。 
  (2)空调通风的风机在安装之前,应着重对风机厂家提供的技术参数是不是与施工图纸参数相符合进行认真核对,并且风机的左右式必须没有偏差。风机安装到设备基础之前,必须对叶轮、机壳以及其余部位的具体尺寸、进出风口的准确位置是不是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进行仔细检查;同时还应对叶轮的转向是不是满足设备技术文件的要求进行校验;检查风机是不是存在腐蚀、变形以及碰伤等问题,检查进出风口是不是己经有盖板遮盖严密,并检查产品的出合格证书以及质量保证书是否齐全,应确保风机的基础、具体尺寸等满足设计要求,检查设备基础上的预埋件的具体位置以及尺寸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安装好风机之后,必须确保风机的机轴和风机扩散简的轴线处于同一水平线,也就是两轴线位置相同。 
  3.制冷系统安装质量控制 
  车站内所有制冷设备都必须安装在冷水机房内,而在安装这些设备及管道之前必须结合机房内的面积大小以及净空标高的具体实际,进行合理布置,以确保所安装的设备以及管道能够符合系统稳定运行的要求。安装制冷设备之前,必须对设备基础的尺寸是否存在偏差、基础高度是否符合设计规定等进行核对,以确保设备基础外表光洁、平整,预埋件以及与预埋孔的位置等都能满足设计要求。在安装冷冻以及冷却水泵的时候,应确保泵体与基础两者的中心线处于平行的位置,所安装的地脚螺栓的位置必须准确无误。安装冷水机组的时候,应确保机组的冷凝器以及蒸发器进水口、出水口有充足的空间,以便于管道以及附件的安装工作以及日后的操作与维修。机组的周围必须留出足够的检修场地,以便于运行期的日常检修和保养。 


照片 962.jpg  四、控制通风空调系统安装质量的监理方案以及措施 
  (1)严格按照施工工序、施工组织设计以及操作规程进行施工是保证工序过程质量的基础;强化工序控制,对于工序活动的操作者、设备与材料、施工机具、工艺以及环境等进行严格控制,使其始终处于受控状态,确保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强化工序质量的检验工作,综合统计与分析工序质量状况,随时掌握工序质量动态;设计合理的工序质量控制点并加强管理,确保工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2)结合具体实际,严格控制关键技术,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是确保通风空调安装质量的关键,保证施工能够顺利进行。例如大宗设备的吊装以及运输技术,复杂结构件的焊接技术等,施工之前必须确定好关键技术,包括组织机构的有关人员、相关机具设备等,制定相应的技术文件、实施细则、检查以及评价工作等。施工工程中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技术人员的检查、评价以及调整,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必须及时进行调换。对于关键技术所使用到施工机具必须进行严格控制,主要包括对机具的能力进行检查、鉴定以及控制,并认真做好施工机具的维护以及保养工作。对实施关键技术所运用的工艺、方法也必须严格控制,主要包括工艺方法、工艺的实施、检查、评价、试验以及改进等工作。 
  综上所述,充分掌握和了解地铁通风空调系统的组成、功能与特点,完全理解如何实现各项功能的设计意图,在施工安装的过程中把握好材料与设备的采购环节,对过程控制能够全面把握,严格把好施工安装中的安全质量关,对地铁的建设和运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照片 958.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